有人問我:「部落格行銷軟體應該走生鮮超市的路線?還是傳統市場的路線?」

那我就要問你:「你的目標客戶是注重方便?還是注重感情?」

年輕的時候,我非常排斥上傳統市場買菜:沒有標價、擺設凌亂、環境不雅,並且髒水流滿地。反觀生鮮超市:標價清楚、擺設用心、環境清潔,並且有空調、有音樂。seo年輕的我已經認定傳統市場必然走入歷史。但是... ...

二十年後的今天,我開始喜歡上傳統市場買菜。雖然還是沒有標價、擺設凌亂、環境不雅,並且髒水流滿地,可是往往在傳統市場裡卻可以找到當令又非常好又便宜的食材,並且更重要的是,可以感受到濃厚的人情味。讓我引用《千年繁華》 (壽岳章子著;李芷姍譯;澤田重隆繪圖) 裡的一段話,來說明我的觀點:

超市裡也同樣擺有許多籃子。買東西的客人和商家之間未曾謀面,彼此也不相識,可說是毫不相關的買賣關係--雖然無論是肉類食品,或是各類蔬果應有盡有--但對我而言,這不是便利性的問題。這個東西要去那裡買,那個東西一定要用這一家的,當我決定好,就會直接前往購買。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很奢侈,甚至可能會說,不過就是吃的東西罷了,幹嘛要那麼費事跑那麼多地方去買,閒著沒事做啊!但是,生活這件事,特別是在京都過生活,本來就是會和許許多多的人相遇,和眾人產生某種關聯啊!...一邊熱絡的打招呼,一邊包裝商品,老闆還會詢問客人是要這個、還是那個贈品,真的是非常親切。像這樣人與人之間有所交集,人情味濃厚的感覺才真是我真正想要的。

我每年都會到日本東京出差個兩三次。我很喜歡逛東京附近的傳統市場,例如築地(TSUJIKI)、上野(UENO),淺草(ASAKUSA)、以及浦田(KAMATA);再加上每次回台中,我必定會陪我母親去傳統市場買菜(尤其是民生市場與第三市場),所以我很能體會壽岳章子對的傳統市場的感情。相反地,現在每當我走入生鮮超市,我往往覺得"冷"。

經營生鮮超市最注重商品的包裝、擺架及流通。如何吸引客戶的注意跟購買慾,是行銷軟體的重點。如何在極短暫的目光接觸的剎那間,引起客戶的購買行為,得靠包裝跟廣告。所以啊,生鮮超市的行銷軟體方式跟商品生產者的用心及信念完全無關。因此,對即將步入人生下半場的我來說,生鮮超市的商品是冷冰冰的,沒有感情的。簡單地說,生鮮超市的商品是百分之百"物質的",完全沒有"心靈的"價值,只是為了節省時間,填飽肚子罷了。年輕時候的我,也是這樣地走過來的... ... 反正就是吃東西嘛,方便、省錢、味美就好,何必想那麼多?是嗎?你把省下來的時間跟金錢花到那裡去了?

我以前也是相信商品的包裝跟廣告就是行銷軟體的重心,現在則是慢慢地轉向「傳統市場」式的行銷軟體手法:到各國尋找代理商,鎖定目標客戶之後,用體驗的方式來讓客戶認識我們的軟體,好讓客戶找出產品的價值之後,再決定要不要購買。價格只是個冷冰冰的單一數字,但價值卻是因人而異。藉由體驗來找出價值的過程,來跟客戶建立感情,這是我目前的行銷軟體理念。